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

重遇——張德蘭

趁幾天復活節假期,一行八人,一起到泉州,探訪岳父岳母他們的故鄉。 車程很長,但不打緊,重要的是那份回鄉的感覺。老婆說,她六歲到香港,鄉下是怎樣的,早已記不得,而對過慣城市生活的女兒來說,鄉下是很遙遠的東西。 在車上沒事可做,都是看點書,聽音樂,來打發時間。現在要用最短的時間量度一個人的品位,通常會問:“What’s on your iPod?”而我的答案,通常令人摸不著頭腦,例如有Adele,One Direction,Simple Plan這些流行的歌曲,亦有Pink Floyd,Yes,ELP,Deep Purple這些在我成長年紀影響至深的音樂,更當然會有大量的jazz和blues,而更重要的當然之選,是她,張德蘭。 回憶總是美麗的。 記得第一次接觸張德蘭的音樂時,我只是六歲。那是跟父親參加飲宴,當晚表演嘉賓,就是那陣子還叫張圓圓的小妹妹,唱了大量的國語歌。雖然當時年紀小,也覺得她的歌聲很甜美,樣子可愛,亦令我開始接觸流行曲。 然後是反叛的年代,大量的重型搖滾,就是我的至愛。接著是出國留學,電視播的是「陸小鳳」,劇情相當吸引,但令我留意的不是鄭少秋唱的主題曲,而是「愿君心記取」,「鮮花滿月樓」這些小調,歌者叫張德蘭,即是從前的張圓圓。 以前資訊沒有現在這麼流通,留學生必備的是那一整套的金庸武俠小說,及好幾盒的卡式帶,而我其中一盒帶,是女友送的,就是張德蘭的歌。 在沒有電腦的年代的留學生,生活總是樸素的,那種「酒無人勸,醉也無人管」的生活是不好受,寂寞時,想起家人,想起女友,就聽聽張德蘭的歌。如是者,便過了五年。 回到香港工作,舊的東西,如事過境遷。留下的,總會留著,但過去的,便讓它逝去,包括那份初戀。雖然已進入CD的年代,但寂寞時,夢回青河,喝一口紅酒,聽一點張德蘭的歌,讓淚水滾動,都是一個好的釋放。 到了早一陣子,我跟老婆結婚週年紀念,和一大班朋友去聽演唱會,而歌者正是張德蘭。隨著她唱著顧家輝的名曲,我便墮進思念之中,現實上拖著至愛的手,回憶中帶著鄭愁予的名句:“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”,想起從前的往事。 演唱會煞是好看,張德蘭當晚唱的,除了首本名曲外,亦在A Capella的環節,大演功架,還有以不同的形式,演唱別人的歌曲。這幾十年來,我變了很多,而張德蘭的音樂造詣,可算再登高峰。 演唱會後,二話不說,立刻置了她的新CD,叫重遇。是的,如徐志摩所說:“我將於茫茫人海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。得之,我幸;不得,我命”。我找到了,Eureka,亦重新認識張德蘭。便把她的新歌,放在iPod裏,伴我這個回鄉之旅,給我一大發現。 我是頗為抗拒「口水歌」的。心想,任你怎樣唱,也難超越。但張德蘭這張新碟中,有很多「口水歌」,都給我帶來驚喜,例如「偏偏喜歡你」。 在大學時,我曾經喜歡過一位女孩子,但緣分未到,只有分手離場。回港前的幾個晚上,聽的是陳百強的「偏偏喜歡你」,離愁別緒,加上感情失意,卒潸然下淚。但此番聽張德蘭的版本,卻有新的感受。我有妻有女,生活相當愉快,而女兒名字,就叫「翩翩」,所以在回鄉當晚,唱卡拉OK,點了這首歌,唱罷給老婆及女兒深深一吻,多謝她們帶給我的快樂。 又例如「鐵塔淩雲」,除了許冠傑外,怎可以有另外之選?月前他重回港大,一唱此曲,令人回首當年,幾經風雨,香江仍是最美,而張德蘭聲音帶柔,就好像一位愛人,向你訴說多年的支持,給你一個鼓勵,肯定美麗的將來。 至於兩首A Capella,「願」及「陪著你走」,真的好到沒得說。原來在沒有音樂之下,張德蘭的演繹,把歌的級數提高了,好像醇酒般,慢慢品嘗,享受當中的變化。 還值得一提的,當然是電視劇「我的如意狼君」主題曲「朝花夕拾」,就像當年由張圓圓年代變做張德蘭年代一樣,大家會問,這是誰唱的啊?樂壇多了一把天籟之聲,可喜可賀啊!原來是重遇張德蘭,於是奔走相告,她回來了。 其實,張德蘭一點也沒有離開過,隨著年和月,點與滴,天天都在進步之中,此番再戰樂壇是向大家說明一個道理,就是成功永遠留給有準備的人。 四天回鄉之旅匆匆過去,重拾的是那份甜蜜的回憶,陪伴的是美好的人與事。多謝你,張德蘭。 走筆至此,要問一句:以後的日子,可否以張圓圓的名字出新碟呢?反正,圓圓的名字是多麼的好聽啊。不信,你問高圓圓。 「人和人年和月都太類似,無論怎麼都只活一次,晴朗的天空中找到生息的真意,人才能無悔舊時。 在人潮和圍牆下只要願意,憑著一雙手總是可以,晴朗的天空中跨過彼此的疆界,連潮流亦會轉移。」 專輯:重遇張德蘭 歌名:在晴朗的天空下 曲:李宗盛 詞:林夕 唱:張德蘭 張志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